熱門關鍵字
  商品篩選
Back

14種室內盆栽 淨化空氣尚天然

〔記者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植物盆栽也可以淨化空氣哦!

環保署委託研究發現,室內植物不僅可減少懸浮微粒、二氧化碳,而且大幅降低揮發性有機物(VOC)。如要減少前兩者污染,以大岩桐效果較好,至於VOC則為檸檬千年木、白鶴芋。
 
環保署委託台大園藝系教授葉德銘,針對花市最常見50種室內植物的淨化空氣功能調查,初步完成14種植物分析,並於昨日發表成果。
 
葉德銘說,如果要減少懸浮微粒,可選擇葉片粗糙、多絨毛,而且能分泌黏性油脂和汁液者,較能吸附大量塵埃。因此像是單藥花、黑葉觀音蓮、冷水花、大岩桐、盆菊與波士頓腎蕨等效果都不錯。
 
植物消耗二氧化碳能力與光合作用速度有關。葉德銘表示,室內二氧化碳濃度約在300到400PPM(百萬分之一)間,多數植物也生長得不錯,但濃度提高到600到1000PPM時,以黛粉葉、黑葉觀音蓮、山蘇花、鹿角蕨、大岩桐與冷水花等表現較佳。
 
此次研究僅針對降低懸浮微粒、二氧化碳,至於VOC部分,葉德銘根據美國太空總署研究報告,在研究的14種植物中,檸檬千年木、白鶴芋能有效降低甲醛、苯、三氯乙烯、氨與二甲苯等VOC,常見的山蘇花、黃金葛則僅對甲醛有效。而大岩桐及單藥花則無法移除VOC。
 
每3坪擺1棵 效果好
 
葉德銘建議,每3坪空間可放置一棵6吋盆的室內植物,一週下來可以減少室內8成7的VOC,提昇12%工作效率,避免「病態建築症候群」出現。這些室內植物價格約2、300元,且非常好照顧,在室內可活個至少1年到3年。不過,他仍提醒,應定期清理葉片,以避免落塵堵塞植物氣孔,影響淨化空氣的功能。
 
以上資料取至自由電子報2006年9月6日生活新聞
 
分享貼文 :

我們使用 cookies 來了解您如何使用我們的網站並改善您的體驗。 繼續使用我們的網站,即表示您接受我們使用 cookies,點此查看 隱私政策